close
 今晚在台大視聽小劇場的《馬克白》演出,對自己的表現其實不甚滿意。即使心裡的小惡魔推說因為「登板救援」,參與兩三次排練加上進劇場的短短兩天,得重新適應新的對手演員、不同版本的演出方式、技術點...,但我不想拿這個作為表現不佳的藉口,事實上也不是這樣。
 輝霖不克參與這檔加演,我才有這個機會,卻不希望到時候在場上的自己,是copy出來得以「輕鬆」過關的態度,即使我是屬於必須適應這個劇組的。

 兩天前,六位演員終於在台北全員到齊,面對著已經歷過亞維儂和在台巡迴的他們,我的心情緊張忐忑。雖身為2003版的演員、雖然看過這版的呈現,卻覺得自己像半個新手。月中南下進行首次排練之後,每當拿起劇本或背誦台詞、走位,腦袋裡頭總同時浮現兩個版本的內容。一開始像是在打架,那種錯亂讓我在排練場上幾度不知道現在要怎麼辦。

 進劇場後,舞台、服裝、燈光、音效都就定位了,漸漸適應之下,我開始可以找些點來玩,讓角色更像是活在我身上,這也使自己能在場上更為盡興。我卻在演出時,發生了自己都沒想到的錯誤,三四句台詞講得含含糊糊,更有在場上瞬間忘詞空了一兩秒才接起來的狀況。演出前還抱著劇本順過一次,竟然在場上搞砸了!這讓我在演出後小小悶了一下,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等待開場的後台,演員淑貞說:「小猴(指的是我)應該是我們裡頭最緊張的。」我笑了笑,「緊張」總隨機出現在後台任何人的口中。當時我心裡不覺得有什麼好緊張的,頂多是初次上場面對觀眾的那一點,可以刺激自己「有觀眾在哦!」的那種緊張感。畢竟該適應的都差不多了,該特別注意的也重複演練確定了,剩下的就是在場上享受這齣戲、招待好每位觀眾的感受。失誤卻出現在台詞上,我知道此刻是什麼情境,要說些什麼,卻把話給說壞了。

 似乎太掉以輕心,在某些層面上。好不容易可以輕鬆靈活地站在舞台上,卻自以為是地斷定這樣的自在已是全面性的,任何時候都能保持在好的狀態上。事實上,我還需要努力,在更細微、更基本的部份。

 對於演出中異於排練狀態的瑕疵,即使是很小的點,我都會在意,尤其當自己是破壞者的時候。曾跟智文聊過這個問題,當導演的他,對於演出出現「意外」已經看得很開,畢竟演員在現場走樣,導演是無法喊停,告訴觀眾「事實上不是這樣,我們重來一遍」。但身為直接面對觀眾的演員,我無法如此釋懷,雖然知道所有製作、場場演出都難以完美,跟投手要達到「完全比賽」一樣極為困難,但我不能因此而放棄讓觀眾看到演員好的狀況,享受無干擾的演出。這種自我要求是即使在事後在意到憂憤成疾,也必須抱持的原則。當然也不會因為現場出現失誤,而讓心情影響仍在進行的演出,那是要自己留著,在印象中記下「醜一、醜二...」,在謝幕後自我檢討的。

 除卻這個自己搞砸的狀況,和台南人的老朋友、新朋友們一起工作,依舊很讓人愉快!從沒想過在當兵前,還有機會跟台南人合作,得以小小地重溫一下,在台南人熟悉的、久違的幸福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