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人劇團
莎士比亞不插電4-《維洛納二紳士》
"The Two Gentlemen of Verona"
2009.03.06,19:30
@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前往《維洛那二紳士》部落格
圖片引用自台南人劇團《維洛納二紳士》專屬部落格,可點選前往

 今天中午到淡水參加研所好同學劇場老戰友的婚宴,一向給人害羞靦腆印象的他,惦惦吃三碗公的程度簡直讓人無法想像!宴會的一段節目,是新郎新娘的「愛情史投影簡報」,播到求婚篇時,根本就殺很大,殺到讓人甚是驚訝!他居然安排好在秋收後的關渡平原上用火把排出愛心形狀,打算於晚間約會時,在北藝大山頭一角的夜景中,伴著田野間熊熊燃燒的愛心獻上婚戒。雖然當天因風大,親友團的火把連線失敗(排練時都沒有問題),終究在備案奏效的狀態下,求婚成功!祝福秉修夫妻倆的愛情,在接下來的這個階段繼續圓滿如意!同時藉這個同樣以愛情為主題的故事,做為Verona一劇觀後分享的開端。(還好阿朱今天有事不能一同前往,不然我壓力就更大了XD)

 台南人劇團近年來已有多部莎劇作品,從早先2003年嘗試以「聲體譜」形式演出《女巫奏鳴曲─馬克白詩篇》始,至「莎士比亞不插電」系列以打破時空背景,試圖重塑屬於現代劇場語彙的莎劇形象。同樣時空模糊的維洛納,雖在某些程度上已非莎劇原貌(我們又如何能確知何為莎劇原貌?),但文本所要表達的主題、意念,即便歷經幾百年,仍能牽動現場觀眾心神。在此討論的已不是文學範疇中的莎劇韻律、十四行詩結構,而是古今同樣能為之共鳴的人性、行為、愛情、友情等主題。我以為既以此命題,若仍停留在「這是不是道地的莎劇」討論上,就沒什麼意義了。就時代背景和語言翻譯來說,說中文的莎劇本來就有相當程度的「失真」,劇場裡的莎翁精神,重點應是情節、節奏上的表現。至此,本篇不會再討論文學或理論中的莎士比亞,這是得先聲明的。

 經歷過青少年時期的男生們,難免有過這種狀態─為了愛情,連朋友都可以不在乎!甚至意亂情迷,不惜拋棄舊愛,擁抱新歡。什麼?你說你沒有?好啦!我承認是自己在年少時曾做過類似的糊塗事。維洛那的故事大致上就是在說見色忘友、背信忘義這麼一回事,然而,人生總有走偏了的缺憾,於是我們多少得靠戲劇的圓滿來彌補。

 洋溢著青春浪漫氛圍,挑戰四面舞台、嘗試與觀眾互動,加上導演靈活調度和演員明快節奏,一場讓我心神振奮,眼睛為之一亮的演出。算得上是青春熱血版的愛情教科書,教你求愛方針、應該顧及的兄弟情義,以及情敵對峙的應對機警。我一下子以為自己是十幾二十的青少年投入其中,一下子被自己的經驗打醒說「傻孩子千萬不能這麼做」。特點在打破觀眾與舞台藩籬的界線,讓觀眾親身參與(加入)角色情節,使得感受上的自由度大為提升(其實默默坐在位子上的觀眾,也是有心癢癢很愛演的)。除卻些可以排除的小瑕疵,我喜歡這個作品的表現。

 四面舞台是頗為生動卻又冒險的一種演出方式,舞台像是廣場(也可以是任何場景),觀眾環繞其外。在正式開始前,戲的部分已經上演,工作人員在座席間穿梭發放螢光棒,是劇中場景在戲外延伸的準備動作,也是這個演出將大量與觀眾互動的預告。劇中有一隻狗,真的狗,牠也是演員出現在舞台上,一面分散注意力卸下觀眾對舞台的心防,同時醞釀著讓觀眾拍案叫絕的爆炸場面(不是火藥的那種爆炸)。狗可以很乖,狗可以上舞台,鬼娃的狗比也曾讓他的小黑在演出中登場,如果換做是貓,大概就沒能這麼配合演出。

 當然狗狗屬於協助的角色,協助夠靈活的演員在場上讓觀眾更投入劇中場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自然、開放的表演在四面舞台更是魔王級的挑戰!如何照顧到所有面向非常重要,相對的,演員使用能量的方式,更不同於一般單面舞台、伸展台等。一起看演出的秀帽同學,在中場休息時說「聽覺上不太舒服,演員都太大聲」。原本沒對此特有意見的我,才注意到這個問題─場上演員必須顧及背後的觀眾,放大說話能量,卻難以控制前方觀眾的聽覺感受。至少就我觀感而言,大能量的說話方式,在本劇的多數語言詮釋上,能做到口條清晰、自然不造作,就已經成就戲的流暢度。然而,四面台造成能量不均的問題,以我的經驗也難以避免,就這點而言,實在沒辦法提出解決方法。

 情節流轉上大致是無礙的,除了下半場開場稍嫌提不起勁以外。上半場結束在女主角打算扮男裝潛入男友所在學校的興奮高潮,到下半場的基調和能量在開始時難以定場,不能成功地壓制觀眾(至少是我啦)在中場休息間尚未平復的雀躍感
(等著看好戲),算是比較可惜的。大概是前後兩景的調性雷同,加上中場休息醞釀,情緒高度的落差使得我無法在短時間內聚焦在舞台上。此時我又想起上、下半場如何切割的問題,演員和觀眾都需要休息的狀態下,切割的選擇就極為重要!既然文本的自由度已經放寬,或許可以做更大膽的嘗試,或要求演員在既定的規範中,想盡辦法將場子穩住!

 說到女主角扮男裝,什麼不扮竟要扮宅男,對我而言,宅男是個很棒的選擇!如何做到毫不起眼地潛入男主角所在的場域,同時在觀眾間引起殺最大的效果,宅男角色姿態和其專用詞語,無疑是兩全其美的絕配(科科)。我很捧場地在好幾個點爆笑,尤其是少數沒什麼人笑的點...,不會吧!我有那麼宅嗎?不過宅男打扮的預設有點明顯,女主角的麻吉餅乾女在那景出場時,頭上戴了先前出場並沒有的膠框眼鏡,就足以讓人起疑了!可以一開始就當做配件之一嗎?

 最後,是全場間獨白的自由度。我很驚訝這場演出大多數的獨白片段,自然程度相較於以往的演出有過之而無不及。它不再突兀、跳脫,除了技術流暢的營造外,語言表達的內容也少有艱澀字眼存在。我想,這足以做為現代本地詮釋莎劇獨白的一種範例─既然打破「本有」的規則,何不在不影響結構和細節的情況下,在語言上適度、自在地發揮。也許,詮釋莎劇不應抱著既往的窠臼,該還給現在的演員、現在的觀眾,一個屬於現在更能夠自在享受的劇場。

 以上是一點小小的心得分享,在沒有事先讀過原文本的情況下,恕無法就劇情對照的角度多做討論,也無以明述劇中角色或情景的細節。而關於劇情演進是我一向不在這類文中透露的,一來演出還沒結束,再者重點在本劇詮釋的概況和表演上。以上,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