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還不想睡,在網路上偶然看到某篇自己曾參與演出的劇評,無奈感油然而生。
 「即使狀況再怎麼糟,演員還是得在觀眾面前努力求生」這是身為演員在溝通不良、排練不順遂的狀況下,肯定出現的念頭。當宣傳啟動、票都開賣了,排練時對文本、導演設計,與演員想法有出入卻無法溝通時,演員該怎麼保護自己?這是我常在思索的。畢竟在演出中,直接面對觀眾的是演員,我們忠於排練的樣貌,將戲呈現在觀眾眼前,更得直接面對觀眾的檢視。倘若身處在溝通失常的劇組中,演員內心的煎熬著實無可名狀。

 關於那個製作的種種,其實早該忘懷,畢竟時間都過去那麼久了。然而,接觸相關迴響時仍有痛楚,畢竟我丟不掉、放不下,在我演出記錄中,深知明明不該這樣,卻難以回天。演員真得慎選文本和合作對象,即使身在受眾狹隘的小劇場。溝通則是讓戲更精采、對觀眾有交待的必要法則,時時謹慎才不致於浪費觀眾的時間和金錢,我們只能靠現階段的認知和經歷繼續努力。或許在某層面上,我是個要求完美的人,對過往的那檔演出,明知問題重重、觀眾必然批評四起,卻得硬著頭皮進行,對我而言都是心中難以抹滅的疙瘩。也許眼尖的觀眾會看到演員在場上露陷的尷尬和無奈。

 演員不是導演、文本的魁儡,更具有自主意識和對戲的sence,卻無法確認當前的合作對象是否自以為是,這是回顧那檔演出時,自身的無奈。與現階段無關,純然是回顧過往的一絲遺憾。

 我並不希望自己接任何製作時,有著case心態。所謂的case心態即是有相當收入及曝光機會,甚至不會全力以付的演出。所以我仍不計較演出的收入多寡,也不願枉顧劇組團隊眾人的心血。我只能盡力將自己現階段的狀態奉獻給目前的演出,倘若受到蹧蹋,也只能像那檔製作的所有過程感到不甘心。而這樣的無奈只能往心裡頭吞,自行消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