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十多年的台北,三十多年來的文化開始。台北一直是我嚮往生活的都會。
這是一連串的勾引,用最貼近生活平實的角度勾引我出走的慾望。好像我也在台
北生活過幾十年那樣的熟悉。卻隱含著再怎麼熟悉依舊只是離家五百里的過客。

留學法國的八年,旅居的客途生涯要用熱情才能融入當地的生活,特別是在重
視個人主義的國度。於是我在微雨的午後啜飲即溶咖啡假想自己也身處那樣的情
境。小妹這兩天會從剛結束的歐洲遊學回來,我則想像換做是我,隻身(我習慣
獨立)處在異鄉,四顧是茫然陌生的景象,我該怎麼樣挪出我的第一步?或是如
何對一個素昧平生的人,用我也不熟悉的異國語言攀談?

最後極小篇幅的日本,湯、各種道和禮儀,古國風味的情調比較能夠吸引我的
目光。我一直欣賞那堅韌的武士精神而不是近現代卑微的民族性!在古都在山水
中在雲霧間,或許還能找尋這些殘存的影像,也可能僅僅是我意識裡留下的片段
光景…。先祖的精神執著在高尚物質的時代,造成全球都愛用日本貨。

這是勾引某些角度的特寫,勾引我的一些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