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太自溺於自己的創作。」
在一天內,呂導與何導不約而同地對我說了這句話,這是上週的事了…

我還在思考這句話的意含與嚴重性


明白地說,對於寫實而自然呈現的表演,我還沒能掌握得好
縱使內心有巨大的狀態在醞釀在爆發,外在卻看似無動於衷
我可以找各種理由說服自己為什麼動不了或為什麼要動
卻找不到更好的方法讓自己在舞台上順利地以動作表現內心情緒並且好看

承恩的這個角色很書卷氣很壓抑,他有自己建構的一個理想世界
想盡辦法躲藏在這個理想狀態當中,看盡現實生活的殘缺,憤世嫉俗…
但他生存的畢竟仍是殘酷的現實環境
面對一個始終與他有著說不出怎麼疏離或難以同理他的女友-萍雲
對承恩而言,與萍雲戀愛的最大甚至是唯一因素只有「藝術」
與萍雲認識而進一步交往的關鍵是「萍雲會跳舞」
卻從沒跳給他看過…

我大膽的以為承恩迷失在「始終想一睹萍雲跳舞卻苦無機會」的衝動中
自認為他的理想世界非有萍雲參與不可

於是這個「充滿虛幻理想」、「依賴萍雲」、「想看萍雲跳舞」
算是表現承恩這個角色的關鍵

此外,每當承恩在週末來到萍雲住處,他心目中的理想世界於焉完成
卻對於萍雲必須在其中一段時間出門上班(承恩不能跟他出門)感到不耐
孤身獨處在自己建構的世界裡頭卻無法自在
房間像囚籠,被吞噬所有生命力的黑暗漸漸佔據
窗外的光是救贖、天空是自由、雨是恩澤
(我必須如此大膽假設)



我還沒能掌握好這個角色…
先前一直覺得這個角色很難處理
我本以為從其他部份下手看會不會比較容易達成
譬如各段獨白、與萍雲的對手戲
每個部份都去好好掌握要達成的目標
再串起來應該可以完成
卻忽略沒去真正理解這個角色
使得有些東西做起來不是空的就是不對

我要怎麼把這些感覺、情緒表現出來?
到現在還抓不住承恩是很大的挫敗
無法「自然而然」的怪異是關鍵
我有太多的「習慣於舞台的表演動作」
對何導所要求的而言,是做作的、不日常生活的

必須有臨門一腳把不連貫的承恩串起來!
若是真的只差這一點不遠,卻看不清方位的距離…



我想起去年排《馬克白》時,所使用在各種角色「慣用」的套裝動作
我不敢說這是「形體動作」的一種,畢竟我對這還不熟悉
這是從外在表現心理狀態的好辦法,只要做出讓觀眾看得出來的習慣動作
遲遲不敢使用!我被「不日常生活」這句話嚇壞了,受驚程度有點過頭
我還是要拿出來試試看,這畢竟有解救的機會

繼續提醒自己改正慣用的不自然的舞台動作
好好把承恩安放在這個可以令他舒適的環境中演出吧


(孤注一擲。不到兩個月的排練演出,於我仍很吃重。嗯火候不夠。)
(這只是一個演員在進劇場時的反省,落差無聲無息地蔓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