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昨天在店裡頭拿到朋友寄放的幾張票,rush到將近兩點半,自然錯過了遠在國父紀念館演出的「宅男的異想世界」,所幸另有四張女性影展的貴賓券,這可不能放過!回到家上網看看今晚有哪些影片可以換來看,沒想到竟然已到了女性影展的最後一天,這......我怎麼從不知道女性影展是這幾天這種事。阿朱選到「美滿人生」這部片,我奉命提早去新光影城換入場票。
 不知貴賓券是否獨立於一般票券,擔心因為是「閉幕片」會滿場進不去,於是在出門前上網看看售票狀況,天哪!!剩下12張,好熱門的感覺!然後因為手癢,順便點選今晚其他的場次,系統顯示「熱賣中」。標榜著「閉幕片」又有創作者出席座談,果然夠威啊!!!但到了活動最終日,售票系統仍「熱賣中」,而非顯示剩餘票券的張數......,這其中是否有些希翹?譬如宣傳不足?或是影片不夠吸引人?之類的。(正在為自己最後一天才知道有女性影展這回事找台階下)很順利的換到票之後,獨自一人在西門町發呆等阿朱和Vela。

 前面廢話太多,該聊聊影片了!

 這是一部以現在新加坡一般家庭為背景的電影,這種介紹怎麼看都覺得不夠吸引人(一定是我愛挑重口味的關係)。關於電影內容就不多說了,下個月初會在北高兩市的特定戲院上映,有興趣請自行前往,我個人是挺推薦的,適合闔家觀賞!

 簡明流暢的敘事方式,還充滿可愛的幽默小梗。從電影開頭的人物介紹,很清晰地鋪陳出這個家中人物間的關係及各自的小衝突,進而在中段「中樂透」的契機及緊接著老爸急症的情節後,推上高潮的故事,在情緒的共鳴上,幾乎從未掉落過。性別差異、親子關係、錢、病症、婚姻、職場、外傭等,每個情結的衝突及爆點都是那麼地真實,就像當今社會家庭間的寫照。故事推展輕快而不含糊,每個角色可愛及可憐的樣貌也都清晰可見,是很誠懇而踏實的一部影片。

 題外話是"Singlish"真有意思!劇中使用著北京話、閩南語、"新"式英語,前兩者除口音外,幾乎是我們熟悉的,而"Singlish"真是有趣到了極點,根本就是「洋津邦」嘛!華人口語文法使用的英文對話,不適合拿來練習英聽能力,但仔細品味之下,真讓我覺得這種「文法不對」的說話方式有好笑到。同時也不由自主地想起前幾天新聞中,有個定居台灣幾十年的老外,批評"UN for Taiwan"是文法錯誤的「台式英語」這回事。此外,整部片的主題曲「望春風」,除了與劇中女性角色的感受有所貼近外,看著字幕上我們所熟悉的這首歌的英文翻譯,也是趣味之一。

 在這之前從未知道,原來新加坡的社會跟台灣那麼地相像!希冀從樂透致富的老爸、讓自己後半輩子「宅」在家裡的老媽,第二代在公司裡打滾當小秘書的姊姊和剛要踏入社會徬徨的「了尾仔子」弟弟,以及參與著這個家庭事務的姊夫弟弟的女朋友。劇中家庭的世代狀態,彷彿與台灣大部分的家庭一樣!老爸口中說著的盡是「錢」,不然就是批評別人或對現在的生活不滿意,而讓想法變得很負面。這好像是我回到老家的感覺,家族的經濟狀況在幾年前一度危急,家裡長輩為了錢四處奔波,所思所想也就不知不覺地在話語或態度上表現出來。再者即是冀望著能過更好的生活,於是漸漸地對「現在的一切」感到不滿足。懂事之後的幾年下來,每當在老家或長輩間感受到這類氛圍,我便覺得不舒服,更害怕的是,我以後是否也會變得像他們一樣。總是捧著一罐罐涼茶給家人的老媽,讓我想起過世的奶奶,總是在問「吃飽了沒?有沒有吃飯?」的他,讓我覺得很厭煩,卻是他關愛我們的方式。當老媽老爸最後一程的場景到來,我感受到外公過世那時,外婆的心情是怎麼回事!好死不死,下午打了通電話給久未聯絡的外婆,我問候的電話讓他覺得很開心,而這段送別的場景更讓我想起外公離開那時,家族裡的狀況,當下坐在戲院裡的我,無法自己。劇中還有更多同我成長經驗的共鳴,但我並無必要藉此交代自己的家族史,只是有所感觸,原來遠在新加坡的上一代與我們這一代,或者說為數不少的家庭樣貌,竟是如此雷同。

 我才正在開創自己的未來,一個剛在社會上起步的青年,即使不懼怕面對世界的未知之處,卻仍未確認自己該如何安身立命。而關於血親長輩,在我不再向他們伸出向上的手心時,便是在轉變著自己在家庭角色中的狀態,我已經拖夠久了,這個時間點也終於要來臨了!

 劇中路邊攤靠陪喝酒聊天賺錢的大陸女子姊夫說著:「我跟你不一樣,你是放棄夢想屈就著現在的工作,我是用現在的工作在養我的夢想。」這時我想著,我能保有後者的態度到什麼時候呢?這種態度在生活中才能保有快樂,我該堅持下去的!


關於本片的資訊:美滿人生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