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也許該說是幾個鐘頭前)同阿朱遠赴摩天輪影城看上檔將屆兩週的「失敗的人」第三集。話說前兩集的失敗人都沒進過電影院看大螢幕,這回是衝著失敗人二硬是比第一集好看,打死絕不錯過第三集的大螢幕體驗!

 話說頭一次看這系列的失敗人電影(當然是第一集),是在N年前的農曆新年,除夕夜跟老弟擠在百4達想租個幾部片當過年零嘴。那回什麼都想看,真不知要租啥,認真租起來可能會多到看不完。於是我們決定主題是「紅色喜氣洋洋賀歲片」,於是血淋淋的「奪魂鋸一」和紅通通的「蜘蛛人一」入手。

 這第三回沒錯過大螢幕的失敗人,果然「值回票價」,光是片長就足夠讓屁股很不舒服(當然不可能像魔戒那樣史詩般地長)、敵人也同樣不只一個!這回的人物關係和劇情的複雜性更高,高到讓我覺得有些突然跑出來的人物和轉折實在「硬」得沒話說。譬如那傻高個兒的「老管家」,竟能夠在「緊要關頭」出現說出最能「左右選情」的一段話,一插進這突兀的鬼東西我就心想「你馬的前兩集早說出來就沒那麼多誤會了好不好」!而且那老管家總讓我覺得傻高個兒應該要有輛「蝙蝠車」才對(個人懷疑老管家此舉有挑撥兼謀殺嫌疑,有機會在第四集出演反派角色)。好!關於幾個鳥梗的突兀就不多談了,那並不嚴重到會影響我對失敗人的好感度大跌,不過假設還有第四集,我觀看的意願會連「腳本」因素都考慮進去(還是應該效法金平伯說「我不回答假設性的問題」)。

 失敗人的黑色裝實在是太酷炫了!本來看預告和雜誌報導,以為是被「黑暗面」從裡到外染黑的,沒想到是將這「黑暗面」給具象化,我喜歡這個點。不過...,那顆火球同樣也真夠他馬的天外飛來一筆(好!好!說好不談爛梗的)。同樣的,阿朱也提供了一個怪梗,那造就「沙子人」的秘密機構到底是什麼鬼?這機構彷彿就只為了幫那傢伙變成沙子人而鋪的橋段,我們渴望知道更多啊!怎麼都不見了!(好啦!我不會再提鳥梗了啦!可是不寫又手癢...)最後一條啦!這集裡頭的失敗人照常會穿著那套沒有嘴的緊身衣刻意在米國國旗前面停一下再繼續盪,但這回實在「刻意」得有點過分,我當場大笑了(...好像又是全場只有我大笑...乾...我果然是討人厭的觀眾)。

 場面的刺激度和配樂的誇張性實在精采得沒話說,多場空中對決比第二集跟八爪胖子互毆時還要複雜,我指的是空間上的安排!還好看的不是IMAX,不然可能會暈到吐吧!關於配樂的話,開場「前情提要」和「埋伏黑色梗」的序曲還真夠刻意的了!而那前情提要的畫面特效,看完後我還跟阿朱說,這特效大概是要提示我們「破鏡重圓」的劇情吧!好,關於「裡頭有什麼」的內容我不多說了,以免看到這篇的人還沒看過,影響了看戲的感覺。

 總而言之,我就喜歡黑暗面被具象化,和這系列一再玩的鏡子遊戲。當然!還有一集比一集精采的鬥毆場面。若論演技就很難講了,老太太話說當年被求婚的那段,我無感到沒辦法相信她多珍惜、多懷念自己的婚姻和那美好時光...要不是最後那滴淚有點加分作用...(我想我還太年輕了應該...,看不出老人家極端沉靜近似唸白的詮釋裡感動何在)。我不會期待還有下一集,這樣已經夠好了!至少就滿意度而言,同樣是三部曲(或有續集)系列,魔戒最終曲最後那樣噁爛的收場愛催淚讓我很不舒服;從沒在大螢幕錯過鬼盜船,第二集沒第一集有趣又要把觀眾胃口吊到第三集並不怎麼厚道!蝙蝠俠系列僅到急凍人為止,那集讓我很瀟灑地跟蝙蝠俠說掰掰我不會再來找你。蜘蛛人系列對我而言算是整體滿意度最高的了!至於集數多到可以跟鄉土連續劇親戚別計較媲美的哈利波特...,別問我,我對小朋友玩魔法沒感覺,半集都沒看過。

 我還是喜歡那句:「能力越大,責任越大」(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這回好像沒出現!取而代之的是「男人要將妻子放在自己最重要的位置」之類的這句話,我忘了翻譯也沒記得原文。真夠踏馬的英雄主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