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表演專不專業的問題
其實我就算找一位"舞台劇專業演員" 我也許更冒險
第一: 這是個很有深度的文學作品 演員對閱讀文本的功力究竟如何?
第二: 臺灣很少人做這樣經典的寫實主義 其他"專業"演出的經驗未必
可移轉 這是齣需要在表演方法上重新設計的作品以往很多演出因為劇
本薄弱 演員得誇張才擠得出戲
大家來看一下經典之為經典 就是因為它台詞太好了
一句話就到位 這個角色尤其不能誇張


上文轉自網路上流傳的《為什麼找吳淡如(郭強生)》片段內容。
轉自http://www.ylib.com/class/topic/show2.asp?Object=gossip&No=32671&TopNo=6580
果子離代貼代擬標題 (2005-01-03 10:12:35)

我是故意斷章取義的!!!
誰叫原作者也對台灣的劇場演員表現「斷章取義」!!!!!哼

關於「演員閱讀文本的功力」
博士可以說現在的劇場演員閱讀文本的功力不足
那麼博士選的演員閱讀文本的功力就非常深厚紮實嘍?
從原文看來,博士還是選了心目中最理想的Blanche典型(就是那位吳小姐)
那麼,怎麼不順便談談「導演的想法也會影響演員的表現」之類的問題呢?
演員為文本做功課,在排戲時一再琢磨(這個過程必定有導演參與吧!)
所有人反覆地為文本進行「再創作」,最終的表現並不是只有演員的責任吧?
導演、設計群不也影響整個演出的走向嗎?
況且,博士早就屬意那位演員演這個角色,這跟演員閱讀文本的功力有關嗎?
在這個前提下,質疑演員閱讀文本的功力,太早了吧?

關於「寫實主義的專業演出」
這就更令人質疑了!這只是表演方法的問題罷了!
而我也不懂「其他"專業"演出的經驗未必可轉移」這句話的意義何在?
個人認為這是博士避重就輕的說法,還說得一點都不心虛勒。
「以往很多演出因為劇本薄弱,演員得誇張才擠得出戲」這句話又是怎樣?
拿小劇場的不成熟作品跟自己的商業劇場做比較還自鳴得意勒!
「誇張」是非寫實的表演手法,這個說法是廢話。
我想博士是認為劇場演員只會做非寫實的誇張而不知道寫實怎麼演
那根本就是他X的太踐踏劇場演員了!
咱劇場演員也不用再去學什麼史坦尼或是方法演技這些表演方法了
博士說我們沒辦法演寫實,那學這些寫實手法幹啥用呢?

充其量!!!
博士想表達的只是:吳小姐是他心目中最理想的Blanche。
拜託,博士你要成就你的理想也別把全台灣的劇場演員都踐踏光光好嗎?
在劇場裡頭表演的不是只有演員,而是整個工作團隊
劇場是屬於整體的,不是演員獨享的
博士想選什麼演員是博士自家的事,觀眾接不接受是觀眾的事
求求你博士就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全台灣的劇場演員會哭的啊!
反正觀眾看的感覺會證明一切,我最不喜歡演出前演出後還要什麼說明會座談會之類的
演出的當下,不就是理念的執行了嗎?
何必在演出前刺傷無辜的劇場演員為自己的選角事件開脫呢?
就默默的做嘛!做得好觀眾也會知道的啊!
唉。博士斷章取義的心態真令人匪夷所思啊!

還好當初把看這齣戲的票錢給省了下來
要不然昨天看到這篇文真的會讓我吐血吐到爆掉

因為票房不如預期而被質疑跟某演員有關而寫了這篇說明,這個前提是ok的
可是文中幾乎「順便」否定了劇場演員演出「寫實」的能力,誰知道博士在想什麼鬼?
當自己的演員受到質疑時,需要解釋得這麼「廣泛」嗎?需要傷害劇場演員嗎?
總之,我沒看這個演出,不會對演出下任何評論
我只是對博士的論點有那麼「一點」意見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