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在寒天大雨中看了三檔製作,先是系上在北藝戲劇廳的畢業製作「親愛的死者」&「A Number」,接著是瘋狂劇場在皇冠的「高加索灰欄記」。喜愛指數最高為十的話,分別是4、3、7。

 北藝的兩檔演出,就我看的感覺,部分落入「畢業製作」的不安之中。「親愛」一劇,本身是個很有趣的劇本,主玩生活中的「虛偽」這回事,卻被某些演員的肢體和說話僵硬玩壞了。

 「A」劇討論的是複製人,但文本應該是幾年前討論極盛的內容,對生活在2006年終的我來說,已經是被說爛且過時了。前者並不影響我看演出的心情,主要是我看不到導演或設計本身,想藉由這個製作表達什麼。只有令人傻眼的炫技花邊,譬如最後一景之前的舞台翻轉和場內大雨。場內下大雨的時候,我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頻問「為什麼要這樣?」旁邊的山同學為我解惑「他們應該是想提醒觀眾,外頭還在下雨吧!」(抱歉山同學,我出賣你了,希望看到文章的人不會知道你是誰)

 一連看了兩場不甚喜歡的演出,讓我覺得非常疲憊。另外,因本身不擅於長篇論述,只能為自己寫這樣的小備忘。至於在那之後看的「高加索」,涉及曾在課堂練習過的「老布」和他的表演法,需要較長時間的書寫討論,再說吧哈哈!

 2006.12.30補述,在jysnow部落格上看到一篇同是述及本製作的文章,在此提供連結做為不同觀點和對文本背景有所涉獵之下的參考。文章連結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