すべての男は消耗品である
すべての男は消耗品である...あ...

 白天睡得太多,夜裡反而難以成眠,在被窩把這本剛買不久的書給看完。幾年前看完他的《69》好像也是昏黃燈光的深夜床上...。上週在書店架上翻到這本,今年4月份出版噢?奇怪我都沒印象(很久沒晃書店了哦)!把男人稱為消耗品的村上龍,實在是很誘人,拿起來翻翻就把它帶回家了。龍先生的「散文」實在是鬆散跳躍到讓人懷疑他是不是在胡謅亂寫,但討論的內容還真有那麼一回事!也許是雜誌專文集結成篇的關係,譬如一個「我討厭勾引有夫之婦」這樣的想法,就花了好幾篇來談,思緒還一直跳來跳去...瞎聊得很帶勁。

 一直以為所謂的「男人」其實是一種生來劣於女性的軟弱物種,當我明白意識到這種事的時候,面對這個「自以為」的事實,反而讓我能更自在地看待性別間的關係,只是很少在朋友面前或文字上談論這些(天曉得是不是只有我神經病這麼想)。看到龍先生這本犀利言詞又讓人不時會心大笑的書之後,天哪~原來我並不「孤獨」!

 說說老家的那群貓好了。沒結紮乾淨的豆子在某個夜裡上了咪咕後,那年國慶煙火燦爛下,生了三隻小貓,其中小女生送人了,留下的兩隻是我曾在淡水養的屁屁和離不開家吵死人不償命的寶寶。那要命又討人厭的寶寶長大之後,跟咪咕媽媽相安無事,卻老欺負生性膽小的豆子老爸...。幾次我教訓寶寶「牠是你老爸耶!你這機車鬼怎麼可以這樣」之類的,但動物根本不管這回事。牠根本不知道「老爸」是什麼鬼!動物老爸留下種之後,牠就沒任何瓜葛了(誰教豆子生性軟弱,只能在半夜偷吃還搞來個逆子)。

 教訓寶寶關於「老爸」的當下,我也早大概明白,雄性除了力量之外,剩下孤獨(自尊高一點的或許說是孤傲),其他什麼都不是。

 在父權社會裡,男生被賦予了堅硬外殼的價值觀,世界的種種制度是男性一手建立並且掌握的!我們不能表現出柔弱的一面,不然在起跑點就輸了一大截,壯烈的英雄形象、眾所矚目的榮耀地位是男性追求的最高價值...諸如此類。「像個鋼鐵般的男子,我會藏起我所有的心事,像座堅強的山,能抵擋風和雨」伍佰唱出了硬漢的柔情,同時道出默默療傷後,重新振作站起的孤獨感。而我那剛要成形的鋼鐵外殼,在17歲的那場戀愛,被一個水瓶座女孩徹底顛覆。我不會也無法朝父權社會所建立的期待邁進,同時開始思索著,在這個不再需要那麼多「力量」狩獵、禦敵的承平時代,女性的天賦質地很容易凌駕男性,就算父權社會用再多的制度、道德來約束這個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常態」,也不過是男性建立起一道掩飾群體柔弱的防火牆,為了維繫那岌岌可危的生存價值和自尊。

 好像越說越偏激了。

 不過是說說在父權社會受到質疑的反動力量和龍先生道出男性相對於女性的本質所融合的想法。這不是陰謀論,它只是潛藏我心底很久。我仍保有父權價值賦予所謂的「使命」,只是懷疑著這是否理所當然?同時,偷偷高興著還能在父權羽翼下享有自以為男性應有的心理地位(多麼虛無啊),即便這是個備受挑戰的價值觀。

 看著龍先生的著作,不免矛盾著,在可能受普遍男人敵視的文字中,龍先生似乎懷有某種程度的大男人主義(凌駕其他男人的大男人),這是一種可怕的反思。意即,他的文字不僅止於一般男人的自白,同時是一種踐踏比他「劣等」男人的方式!在我看來,這不是對男人的侮辱,而是警告。警告著男人哪~我們已經沒有舊時代的光環,爺爺老爸那一套,在你身上已經吃不開了,快醒醒吧!我們需要的用心和努力,已經是不同層面的事了。

 最後,今天是我退伍週年。想起去年今天的傍晚,剛踏出那小小憲兵隊的營門,未來很迷茫卻似無限開展!好不容易把要帶回去的家當塞上機車踏板,撥電話給阿朱,聽到她聲音的同時,我像剛入伍的第一通電話那樣差點忍不住了...,還好那通電話通訊有問題。再撥一次電話,才有餘裕緩和下來。裡頭和外面有差嗎?差別大到讓人有這麼大的感動?有當過不願役的都知道,天高地遠,差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