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and In 表演工作室
《寞日寓言》
2010.04.11 14:30
@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寞日寓言

 多雨的時節,難得放晴也不過一天光景。天氣加上心情,幾日來難免寂寥難耐...,重看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挪威的森林》,讓這感受更加強烈而顯著,沉浸在自述、自語的低迴狀態。至今居住過三個城市,對都會生活習以為常甚至說得上是極為依賴。在這擁擠的樂園裡,越是嘈雜擾嚷,越顯個體的孤獨。人際間不斷相遇謀面,久而久之,不論生疏或熟稔,難免戴著不同程度的面具。人口稠密使個體距離拉近,繁忙的人際造就更多誤會或猜疑或偽裝,築起難以測量厚度的心牆。

 難免,我也會把自己閉鎖在重重心防之後,要拿出多少真誠,端看熟悉度與交情。散場時友人問起不常戴眼鏡的我「為什麼要戴這副眼鏡?」我打趣回答「因為要把真正的自己放在眼鏡後面」,雖說是玩笑,卻是某程度地自我表露。戲後同久未謀面的阿朱在公館閒晃,等待阿朱在星巴克借廁所時,我在店外抽菸,見兩位身穿紅衣黑褲很顯眼的女孩子經過,A女走進店裡,B女在我旁邊不遠處等候。也許心血來潮,B女過街閒晃,A女出來時繞了一圈找不到人,這時我很雞婆地叫住A女「小姐,你朋友好像到對面那間店去了」。這舉動好像嚇到她了。B女在這同時走出店外,過街同A女離去。人情味在這疏離的擁擠都會似乎派不上用場,熱心的人有時像個傻子一樣。

 以上是戲後過度反應的自我描述。

 這檔演出的文本是由英國劇作家Alan Ayckbourn的作品"Private Fears in Public Places"翻譯改編,同名作品《公開場合的私人恐懼》同由On and IN表演工作室於去年此時製作,在北藝大T305實驗劇場演出陳家祥導演的畢業製作,當時看完演出即深受共鳴,詳情不再贅述。這回經過沉澱修改,由黃惠榮執導,演員與設計盡是歷練豐富的劇場界新生代,整體感受更加洗鍊流暢,輕快詼諧之餘,我幾乎要被不斷蔓延的寂寞感席捲淹沒,險些不能自己。即使轉換語言和地點,這作品仍像當下生活般貼近,可能我們都寂寞

 繁複的工作與人際關係,乍看彷彿充實地日復一日,午夜沉吟的心思,卻不斷提醒自己,欲求越多、想望越多,不免失落更多。繽紛世界充滿空泛的陷阱,一不小心就踏進虛無寂寞的深淵,於是真該拼命抓住那難得自在滿足的剎那,
畢竟,那該花多少時間精神去努力經營,才得見四目相接會心一笑的一瞬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