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很怪的名字!從去年底知道狗比新戲要歐角開排的時候就覺得很怪了!一開始只知道是個什麼考古活動,該不會是去什麼大油坑小油坑挖恐龍骨頭證明史前時代台灣就是塊陸地而且有超大型爬蟲類住過之類的吧!上一句是我胡扯的,而《山腳下人》就這樣在本週隆重豋場,如果看到這篇還來得及的話,周日還有兩場,請把握!個人相當推薦哦。
 去年我在solo結束之後,參與《惡了》台南加演場與狗比結識,總覺得狗比愛用劇場界的「新面孔」,所謂的新面孔指的是很少出現在各大小演出的DM上頭的演員。這回依舊如此!而且我還挺喜歡這五位演員在場上的表現,每個角色都有可愛而獨到的一面,即使某些細節的處理上略顯生澀,但連著彩排和今晚的演出看了兩回的我,依舊欣賞他們的表演。

 節目單中揭露這檔是繼《一夜困獸》、《惡了》之後的「轉念系列三部曲」,於是我不再疑惑音樂、造型、文本、形式、角色的某些樣貌上,總看得到《惡了》的影子(《一夜困獸》我沒看過,於是不提)。但實際上所探討的內容與《惡了》截然不同!

 在此我不方便說《惡了》,因為題目是《山腳下人》,況且本身是《惡了》加演場的演員,為了避免「老王賣瓜田李下」之嫌,不可說不可說。

 文本與形式上的使用,是很簡單很生活化的素材,內容的處理也很容易讓觀眾進入狀況,觀眾得以在輕鬆詼諧的氣氛下,被一步步帶進戲的氛圍當中。單純地表達一個很清楚的概念和題材,是我非常喜歡的,畢竟看過許多「貪心」的作品,想要說很多,卻不一定說得清楚,連我自己都可能犯這樣的毛病!除了極少數需要重新斟酌的對白以外,我看到的是相當完整的演出。

 還是要回到表演的討論,關於上頭所說「某些細節的處理」這個問題,我不想用馬媽般的嚴格角度看待,畢竟我只是進劇場時去幫忙裝台順便看了彩排的「半個局外人」,怕太熱心給筆記反而造成恐慌以及「這人是誰啊?」的誤會,而且我相信,演員在知道自己本分的狀況下,臨場會找到更適合的處理方式。就像裝台那天,某演員問我「該不該考表演的研究所?」我無法給他一個明確的答案。關於「表演」,在過程中多少會遇到問題,即使老師、導演、前輩說得再多、提醒得再清楚,最終還是回到「自己」本身能不能「解開」癥結,有時需要花不少心力或很多時間,這回事因人而異!於是我不能提供「在外頭跑劇團好?或是去學院進修好?」的答案,我只能說,有機會就試試看!今晚的演出,比彩排當時看起來清楚多了!(當然不是因為看「第二遍」的關係,表演是我的主打耶!雖然說也沒多專業啦!)

 預祝你們最後兩場演出成功!


 散場的題外話,從彩排時起,看著場上某個演員的某些角度,我好像看到自己在上頭。本來以為是我的錯覺,今晚有觀眾在我寫問卷的時候(我難得寫問卷呵),跑來跟我打招呼,說他看過《Miss? Right!》讓我嚇一跳,還說他覺得那位演員跟我挺像的。果然不是錯覺哈哈!只是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在「平常」的時候與觀眾「互動」,看起來有點害羞而且尷尬,真是不好意思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