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新法正式上路至今滿一週,過去這段時間以來充斥著關於抽菸的話題。上週一在MSN的狀態欄寫著「孤獨的吸菸者」,也引來若干朋友討論。怎麼會搞成這樣?說穿了,只不過是個「尊重」與「きもち」的問題!(又亂用破日文了,不知道有沒有拼錯)

 關於「氣味」這種感受,侵入性實在很強烈,如果吸菸者始終能夠意識到這點,大概也不會被規範到如此程度。菸害防制新法和董事基金會的種種動作,彷彿在暗示人們「吸菸是不道德的、甚至有可能觸法的」!所以吸菸者會越來越不受歡迎、香菸包裝更被強制放上詭怪照片不再完整。這種意識型態、感官上的強暴行為,吸菸者被迫撤守原有的場域空間,建築物裡頭不再有煙霧瀰漫的「毒氣室」,看得到天空的地方也不見得能隨心所欲地來上一根。

 我的不滿並非來自於法律上的「強制性」,而是感受上的「排斥禁絕」。被一步步逼退到角落邊緣,沒辦法接受卻無可反駁,畢竟並非每個吸菸者都能夠自律。法規內容無以限制或影響我太多,那是設給不尊重旁人的吸菸者害怕的。

 身為一個有品德的吸菸者,應該要明白從事這項「休閒嗜好」的同時,是否影響到其他人?我有我吸菸的原則,也告訴自己務必遵守,麻煩歸麻煩,只覺得盡可能別影響到旁人才好。畢竟吸菸者本身也挺厭惡吸到別人吐出來的二手菸,至少我是如此。

 瞎扯了那麼多,不過是抒發一下沉默了一段時間的感受,關於吸菸禁菸的吵吵嚷嚷,我不大有興趣,畢竟這是公說公有理、婆說你沒道理,雞生蛋蛋生雞吵不出結果的問題。反正要抽菸必須在吸菸區裡頭,上週跟組內的張大哥聊起吸菸區時,我還打趣地說:「乾脆在我們脖子上掛一塊吸菸區的牌子算了。」好景不常,即便我們都乖乖在吸菸區吞雲吐霧,還是引來抗議的聲浪。導因於滿地不知那些善心人士捐獻的菸屁股...,好吧!就算不是自己的也只得摸摸鼻子認栽,畢竟那塊特殊場域也沒多少人會去。

 為了避免菸屁股氾濫到淹沒那片泥土地,張大哥突發奇想,拿了他的麥片罐做了個桶子,要大家以後自律些,抽完別亂丟,餵它吃就對了!這項行動是有用意的,要是我們不好好珍惜那塊「菸害防制法規範的稀有動物棲息地」,搞不好到最後完全沒地方壓抑菸癮蟲的蠢動那可就完蛋了。

 090104.jpg

 這就是張大哥製作的菸灰桶!吸菸者自發自律採取行動,捍衛屬於我們的最後一塊淨土...啊!吸菸的地方怎麼會是淨土?說著說著就心虛起來...ㄜ~那不然叫樂土?天堂?離島?還是上頭提過的稀有動物棲息地?反正想怎麼稱呼就怎麼叫嘛!總之,往後菸屁股都得在那裡頭集合,這樣整理起來也便利多了。

IMG_021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