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___。」
空格處因人因事因地制宜,誰教變化總沒個定數!
以下是如假包換的流水帳,純粹記錄2008最後兩週轉折轉折再轉折的生活
很多點其實只是未來創作或文字的小素材
很亂很雜而且不大營養,為顧及閱讀者權益,必須敬告在先!

IMG_0056.JPG  

[第0天]十二月十八日,星期四,天氣晴,出發散心日
 
早起臨行前,還考慮著該穿輕便或是帶件大外套?
是不是要帶著筆電順便把小綠逋逋也寄上去算了?
終究作罷,畢竟這趟只是去晃晃玩玩
前晚投了幾個約聘助理職缺應該也不大有望
去隨意流浪個三四天放鬆一下心情再來慢慢找工作吧!

怡人舒適的天氣適合搭上客運慢慢晃
本次旅程影片為《王牌天神續集》&《這個男人女人要》
最後是陳綺貞2005演唱會專輯陪我度過午休時間
當安可曲「旅行的意義」開始時,車子正在最後一個大下坡要滑入泰山收費站,台北盆地就在眼前
這時我才覺醒,再也沒有任何阻礙,屬於我自己的生活、要對自己完全負責的日子,已經悄悄展開


[第一天]十二月十九日,星期五,天氣晴,很熱,好久不見朋友日

 
回學校去看看,正巧碰上「冬至湯圓會」吃了頓免費的午餐(其實是有可靠人士提供消息)
睽違一年半,這次回來其實有點害羞,還想著自已真是三八,明明是校友有什麼好拍謝的
遇到不少熟面孔老朋友(這不是廢話嗎)
感覺自己像在把過去一年多突然斷掉的線頭一條條撿回來
拼了命想補足過去那段狗臉日子的空虛失措
晚間很低調地去看了場低調的演出,其實只是去看幾位老朋友,刻意在他們必定出現的場合碰個面


[第二天]十二月二十日,星期六,天氣晴,好天氣應該持續下去,撤守新店居

堆在前室友小鳴家好一陣子的家當應該整頓帶走了,老弟開車來幫我帶走一大批
因還沒有新住所,只得先堆在他桃園那兒
於是臨時起意去看幾間房吧!
晚間在永和亂兜,看了三間的頭一間就非常滿意,雀躍著很想快點簽約搬進去
不切實際的想法被老弟澆了盆冷水:「萬一一直找不到工作,被錢追著跑怎麼辦?」
的確我應該冷靜下來,在什麼都不確定的時候,更應該理性地把狀況想清楚再做決定
如果因此那間很棒的和式雅房主人不是我,就只能說機緣不夠。


[第三天]十二月廿一日,星期天,冬至,天氣晴,後慈湖半日遊

老弟的景觀公司在後慈湖的案子即將終結
幫忙他測量建物內部,當個小小助理,有事做的感覺很好!
中午去慈湖園區晃一圈看一堆蔣公銅像,在大溪買完豆乾後,回去新店借住的窩,借電腦上網繼續找工作
一切都不確定的焦慮感即將破表,傍晚和阿朱走在台北街頭,腳下空虛,一切都那麼地不真實
我忘了這趟上來其實是要玩的,心頭卻只掛念著工作和即將用磬的老本...
如此拖下去,連消費券都等不到,大概農曆年前就垮了吧!
沒逋逋沒筆電其實挺難做事,已經對這些東西有著相當程度的依賴感
貼心的阿朱借我他的小筆電、幫我要到一台小綿羊
晚上朱媽媽熱呼呼的湯圓讓我的失落有點小小起色


[第四天]十二月廿二日,星期一,濕冷,太極班重逢日

不確定的事情依然懸在半空,卻不能因此失了計畫中同等重要的項目
回到新店山上的太極班,撿回荒廢已久的三套拳架,在靜坐中安定心神
清楚心裡頭想定的兩條路(詳見前篇)仍在執行中,除了等待,能夠主動爭取的就得儘可能去做
小鳴問我有一檔元旦的演出要不要接,於是決定多留一段時間,排練、找工作,先不回高雄了


[第五天]十二月廿三日,星期二,濕冷,阿宅日

睡到午後才起床,沒有計畫擺爛一天,情緒依舊渾渾噩噩卻沒有前些日子那樣糟糕
學校有釋出新職缺的消息,改好履歷後,繼續給它投下去!


[第六天]十二月廿四日,星期三,平安夜,冷,好久不見排練日

久違的黑膠地板,我們開始排練元旦的短劇,為期一週要快點上手!
好像除了宿醉和退伍型反應慢半拍症候群以外,其他還算正常
其實「反應慢」對一個演員來說就已經是很可怕的事情了!
自我小筆記:不可以再貪杯,尤其是隔天一早要排練,這樣很沒道德!

接到學校某單位通知面試的電話;接到阿朱介紹協助某演出燈光執行的case。

平安夜沒有吃大餐,等阿朱下班後,一起吃了點宵夜暖暖過節日的肚子。


[第七天]十二月廿五日,星期四,聖誕節,冷,面試日

一早就搭車到學校面試,風塵僕僕一個多小時就為了這短短不到十分鐘的對談
大概是具有相關經歷也甚得滿意,過沒多久就通知我被錄取了,一月到職
某演出在周六下午豋場,我的燈光執行接得有些忐忑
畢竟以往都是協助燈光設計的身分,這回雖不用設計卻完全要自己來
所幸困難度在我能掌控的範圍內,快速將職責的部分打理好,才能幫舞台表演上的小朋友發光發熱
IMG_0157.JPG 


[第八天]十二月廿六日,星期五,回暖

到現在才反應過來,連我自己都挺驚訝
才上來台北一週的時間,工作確定之外,還接了兩個case
本預想這趟是上來玩、上來散散心的,沒想到現在除了住處以外,其他都差不多就緒了
我以為這大概是運氣,「運氣是實力的一部分」大學同學嵩哥在msn上這麼說。


[第九天]十二月廿七日,星期六,天氣晴,燈光執行日

幫小朋友發光發熱,他們的演出讓我很感動很開心
想到跟陳師兄練太極時,曾對我說:
「我三十幾歲才開始打,你二十幾就在打,如果能持續,到我這年紀體會的應該會比我多很多」之類的言語
也許這群小朋友裡頭,真有有心從事表演藝術領域
他們才高一年紀,若往後成長仍不忘初衷,大概不可限量!
其實這是多想的,只因看見如此純真、執著、專注的演出,心中莫名湧現這般期許
 
IMG_0123.JPG

第十天]十二月廿八日,星期天,陰,找窩日

真要確定住處了!
這天有一點點時間上的壓力,但找房子打電話奔波跟房東問答思考其實挺耗精神
尤其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想住市區周邊的窩,其實都不怎麼理想!
只得暫時擱著,到學校附近去碰碰運氣
很幸運地找到個人評分標準上的理想窩
雖離市區有段距離,但拿原本交通費的預算來補房租預算,得以讓起居空間舒適些其實挺不錯
凡事總有得有失,那就先求有再求好嘍!

 竟覺得這一切好像真的有點太快了!
這樣想好像很莫名奇妙
但對一個沒啥老本可吃的老青年來說
在一堆人丟飯碗的時機上台北找工作
只靠著自己的樂觀和不知道能不能實現的夢想
一點實質上的把握都沒有
前些時候腦中還不斷響起康康的「圓夢
卻在十天的時間描繪出新台北生活的雛型
一張可以穩紮穩打的藍圖
這般進展著實嚇了自己好大一跳!

想著嵩哥說:「運氣是實力的一部分!」
確定新居後,在好久沒去的爐鍋咖啡窩著,裡頭仍舊坐著熟面孔
其中有音樂人阿怪,兩年前的case之後就沒再遇過他
同他聊起彼此近況,我說出方才那句話
阿怪認為「運氣比實力更重要!」
嗯,有時的確如此。

 晚餐在師大夜市吃了大魔王牛排小小慶祝一下
飽餐一頓陪阿朱散步回家的路上,想著自己為什麼還要上來台北?
離開台南的頭兩年,還一心要在幾年內回台南發展
這念頭始終沒變,只是漸漸淡了。

近兩年評估自己的狀態,怎麼想都覺得時機未到
學藝不精的我,還需要更多磨鍊,怎能就此窩回南部去!



 而我始終不能忘懷拉拔我上台北深造的「台南人劇團
以為自己終究要想辦法回去那個熱愛的團隊
突然發現,我不能忘懷的是過去那段精彩而充滿美好回憶的短暫歲月
但時間不斷前進、人也不斷在改變
倘若抱持著那份昔日感覺回去,我想我是難以適應的!
能夠確認這點是因為自己的情感
過往愛情經驗告訴我
回頭去追求那些已經消逝的美好時光只會讓自己更失落
過去就該讓它過去了,在我真正放下這份感覺之前,我似乎沒辦法回去
這是不知如何向劇團的摯友、老師們說明的,我所決定將走的路背後的小小感傷。

 相對於過往情感的眷戀、珍惜,同等重要的是現在的我
在出發當日見到台北盆地充滿陽光的同時耳邊響起陳綺貞「旅行的意義
以及等待我一年的阿朱

就算房東先生打趣地笑我看過《海角七號》還敢上來台北不窩在南部
但壓抑和等待終於到了盡頭,我能不闖一闖嗎?



 再會,這個增我見聞迫我成長的2008,難耐卻必須經歷的2008
而我終於可以完全為自己做主,在今年結束以前
趁排練空檔短暫回到高雄,帶上重要家當後,將在高速公路上跨年。

明天,新年開始,全新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