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持續連日的入伍前趕攤活動,之所以這樣說,是突然發現這幾天是今年行程最滿的一段時間。下午同阿朱和智蚊在滿滿都是人的西門町看《投名狀》,之所以想看這部片,吸引我的的確是廣告強打的三大帥哥,但不是三人各自的魅力,而是他們在戰場上臉髒兮兮地叫喊畫面,這種髒的程度,是我在華語片中很少看到的。
 回想看這部電影的印象,從頭到尾都是屍體,死人總比活人多,這是個「人不是人」的時代。於是兄弟結義在亂世中,不只為了自己生存,更是為週遭人,甚至百姓救亡圖存。劇中更以三國的劉關張三人比擬他們的兄弟情,但他們納投名狀結義,卻不似劉關張以匡扶漢室為己任的歷史印象,而是各自站在不同的位階、角度和理想,做著相同的事,戰爭。

 這部電影不只場面處理精采,在敘事結構上也非常漂亮,在華語片中少有兼顧二者的好作品!觀看的同時,偶而想到《英雄》,自此片後,我沒再看過張藝謀作品。而今,《投名狀》是我頭一次看陳可欣導演的電影。

 若就演員部份來說,三巨頭中的劉德華,在表現上是比較平穩的;李連杰情感,在中後段時似乎不夠細膩,我還是比較喜歡在《霍元甲》裡頭的他;金城武在前段開口說話時,害我想到《臥虎藏龍》的張震,口條尚須琢磨,不夠自在,但他表現率直的角色仍是可圈可點。唯一的女主角徐靜蕾,有一種點到為止的美,甚是好看,而且這樣就夠了。

 電影播放時,觀眾席上不久就有人「感冒」,我一直到「蘇州城戰役」才被打到,關於「囚」的那段,很可惜找不到鎮守蘇州太平軍將領的演員名字,他對趙二虎(劉德華飾)訴說的那段唸白,加上拔刀對戰最後自殺在趙二虎刀下,我為此動容了。這段關於「生囚」和「犧牲小我」間的抉擇,最後犧牲生命解開這個結,兩位演員加上導演設計的鋪陳,處理得好漂亮!我卻未曾被主角間的兄弟情和三角戀的關係打到落淚,這不代表我冷血或不重視哦!只是大部分時間我都是「跳出來看」,這也是我為什麼總不能像一般觀眾容易被逗笑、被弄哭的原因。

 對這部電影的評述如同以上,點到為止即可,總評是值得欣賞的華語片。

 晚間同高中好友去國際會議中心看陳昇演唱會,這是我第三度參加,卻是第一次沒看跨年場。昇哥還是充滿活力,這晚我比較喜歡他唱快節奏歌曲,抒情寂寞的慢調子好像少了什麼味道了。也許是我的心境變了,也許是歌曲安排上,前段沉寂的時間過長,小護士又「秀」得太過火,使我一整個疲倦。很高興黃連鈺又回到這裡,上個月回學校二樓咖啡坐坐,看到他還想問問「今年會不會去唱?」不過這樣會很尷尬,我跟他們從不「認識」,我只是個喜歡聽他們唱歌的人。最令我感動的是蕭煌奇,他的歌聲是全場最有生命力(靈魂)的,聽現場的「你是我的眼」實在是一大享受。而我還期待(奢望)著應該要有陳綺貞,看來這期待要保留到以後了。

 結束一整天的行程,從中午飯局到演唱會結束,跟高中好友道別後,我發現「好像什麼都突然不見了」,深夜的台北街頭,一個人,點起一根菸,緩步前行。腦中響起昇歌的「夜」,甚至「一佰萬」,想著我還有七天,這個階段的生活,最後七天。

 寫完2007的最後一篇文章,要找朋友喝酒去了,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