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傍晚走出戲院,沒辦法說些什麼直到現在。其實我仍難以言說過程中的感受滋味,我不是那時代的人,即使那段歷史我們從小就知道個大概。所謂的「大概」即是國民政府八年對日抗戰的辛酸血淚,我們知道盧溝橋、知道四行倉庫、知道南京大屠殺,但我們不知道在那時代裡的「個人」是怎麼回事。前陣子被媒體渲染得沸沸揚揚,加上光輝十月、陳啟禮病逝海外、間諜寶貝意外在台現身...,每台新聞連續一兩週色戒來色戒去的,什麼都扯得上,對此感冒的我,差點沒興趣看這部電影。
 幾位大學生搞愛國話劇,搞到將自己捲入險惡的情報漩渦中,彷彿置身在殘破吊橋上,稍有閃失或運氣太差,必定跌落。一開始感覺有點像是「遊戲」,卻漸漸發現這事業的未知範疇比想像中還廣大,也許得到連身體都奉獻出來、得到真正殺了一個人之後,才能意識到這是怎麼回事。這只是關於個人在大時代背景中處境的交代。

 而關於道義的「大我」和情愛的「小我」間,該如何拿捏?並不是真正討論得出來的,那不過是轉瞬的念頭而已。我們總被教導要犧牲小我,但當自己面臨這種狀況的時候呢?「對國家而言,他是敵人;對我而言,他是對我好的人」這種狀況下,還有辦法判斷孰是孰非?在不同的立場下,根本沒有準則。或者說,該扮演好間諜的角色?還是情婦的角色?功過對錯的判斷,標準在別人眼裡,我該選擇大我的別人的期待,或是小我的個人的情感?

 在如此兩難之中,我只覺得,我是個凡人。

 凡人在寫感想的同時頻頻發問,問自己。因我也無從肯定,在當下會不會猶豫。如此沉重的課題,迫使我無法言語。畢竟自己曾經跌落,跌落在如夢似幻的美景當中,痛苦卻也快樂著。看電影的同時,腦中浮現的,是那段往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