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趕論文的室友重新校對之前一起演出的他的畢製--「純愛男」,因此重看了一回演出影片,突然覺得自己在裡頭的角色實在很討厭,我很想把戲裡頭的那個自己掐死。
 時間距離更遠時,重新觀看這個作品,似乎有更多新的東西從這些過往蔓延出來。這也是為什麼我後來做Solo Performance,以及近期開跑的畢製前期所採取的方向,一種給觀眾很單純的共鳴和感動。

 歷經如何在表演上表現「真實」的種種磨練,自認還不能完全掌握,但「真實」的目標顯然能夠讓觀眾在劇場中獲得創作所要傳達的想法和情感。在這之前,我總是感受劇場如此廣大、如此複雜,那些太過沉重或者難以言說的事件,總不能真切地在觀眾面前表達出來,我也自認還沒有辦法處理如此艱鉅的人生的、哲學的問題。

 幾經波折,從表演狀態的跌落谷底,我在「純愛男」的製作中重新出發,角色像是時下七年級的年輕男生,他距離我不遠,也能夠很真實的與觀眾的感受交流。才開始思索,過往的我總把事情想得太複雜!我只要處理我可以處理的,面對目前所面臨的問題即可!是這一年在劇場中學到的。

 後來的Solo,以及加入狗比的「惡了」加演,我試圖延續在「純愛男」中重新了解的表演,了解角色狀態,在觀眾面前呈現我所了解的這樣的人物,用一種「示範」、「分享」的態度,忠實地在角色的世界中生活給觀眾看。於是自身得以在舞台上更清晰地應對每一個「當下」,不必再惶惶思索關於「丟接」、接下來該怎麼做等等,即使對手演員有排練以外的狀況,也更能快速反應。

 我並沒有表演上的「天份」,目前所擁有的只是態度上的改變,「我想讓觀眾看到什麼?我想跟觀眾分享什麼?」我不喜歡表現得譁眾取寵、花枝招展,也不想讓觀眾感到沉重,或是「戲」本身以外的「我這個演員很會秀」之類的......,更不願讓觀眾覺得自己是個古板的老學究。

 身為演員,我所擁有的不過是一份很簡單的真誠和分享的態度,於是得以不再比較,也不再患得患失,畢竟我找到自身可以努力的道路,在確切還能投身劇場的最後這一年。接下來,我會去哪裡?我自己也不確定。但我已找到未來繼續努力的目標,以及慶幸自己仍保有這個真切、單純的初衷。

 仍深深期待,往後有緣看我演出的觀眾,能獲得那麼些滿足、共鳴,甚至感動,無論是任何層面!

 這是寫在畢業製作前期,關於重看「純愛男」以及近來對自己仍置身劇場的想法,未來,我更想看看的是這整個真實的社會和人生。做劇場至今四年多,對我而言,算是幸運且滿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