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禮拜沒排戲之後開始想念排練場、想念一同工作的感覺、想念等待演出、想念演出......,在剩下最後一天半的2006。

 前幾天阿朱找到工作,覺得可能就此離開劇場、覺得痛。也使我想起上個月重新整理這地方,開劇場生活專用部落格的原因--或許我的劇場生涯進入倒數階段,在還有的情況下意識到消逝的可能、離去的可能。我以為有所堅持總能有機會到來,我一直以為。

 從決定投入劇場的那個春天,加入台南人劇團、來北藝學表演,至今已第五年,人生的第一個、第二個大落大起也出現在這五年之中,好不容易有熬過來了、好不容易懂得了一點什麼,卻發現它可能隨時消失在我的生活之中,即使常提醒著自己,還沒、還沒結束。

 現實層面總是最大的困境,我必須有一份穩定的經濟來源、我很少收到演出邀約......,常常以為,我還沒成熟到可以獨立創作、我還沒成熟到有人想做戲時非找我不可、我還沒成熟到audition時可以讓自己亮眼。這是很顯然的!我不知道怎麼推銷自己、我不夠積極、我不知道如何在audition的場合,讓對方在僅此的一面之緣下覺得非要我不可......,即使我還在努力學表演並且時時記取經驗和心得、即使在幾次合作結束後聽到稱讚「你是個好演員」。夏天在馬娘的「威尼斯」敗陣之後,發現一個致命的問題--「我不夠帥、也不夠有才華」。或者,是一個最根本的狀態,我以為這世界是何種狀態,實際上並非如此!

 歲末年終想在這發表個人的2006劇場生活感言,卻變成倒垃圾。或許,不少身為劇場演員者,與我有同樣感受。但這不純然是篇自怨自憐的文章,而是現實本如此!

 當我學會不抱怨、學會不怪罪大環境,便發現自己必須更努力!世界的樣子不會為了誰而改變,不讓自己的眼神更銳利、感覺更敏銳、表現更突出,就只能隨波逐流,即使自己根本不想隨波逐流,也只能被帶著走。

 昨夜再度慣性失眠,近來每過了可以睡覺的那個點卻不入夢,便得花更大力氣才能睡著。於是看了韓國電影「紅字」,這是部頗為亮眼的作品,卻有遺珠之憾,女主角李恩珠演完這部作品後不久自殺身亡......,詳情無須明說,我們與她比起來,在人生路上幸運得多了!

 也許,沒那必要執著在劇場,但劇場工作的環境即使累人,卻比真實世界美麗多了!像是好棒的一場夢,我不想輕易從這裡頭醒過來。

 2007到來,又會是什麼光景?開始排練畢業製作的同時,我將不再帶著這些疑慮。春天,演出結束之後,劇場演員的美夢,會就此停歇、就此休止嗎?

 最後,仍提醒自己,莫忘初衷!那是促使我投入劇場的美好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