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研究所的最後半年,終於「有幸」全程參與所上的術科考試!當初也是懵懂地經過這腦筋空白的十五分鐘進來的。於是開始N天早起的生活,今日是第一日,看一整天的表演也是很耗精神的!的確很耗精神噢!去年只參加半天的行程就讓我體會到老師們監考有多辛苦。
    有些想報考、想進來的人,或許覺得這裡是戲劇的神聖殿堂,如光環般閃閃動人!或者懷抱著一份對戲劇的無限憧憬,認為經過學院訓練的「加持」,才能達到所謂的「專業」。我不否認自己當初也有這樣的想法,但這樣的心態倘若過度,讓它成為「迷思」,其實是會造成阻礙的,最直接的是影響到「為了這場術科考試」所準備的作品!

    先談談去年的感受吧!那回場內進行的是「導演組」部分考生的行程,天曉得剛好讓我遇到最「地雷」的一天。經過「地雷」轟炸,我才知道為何每年預計招收六到十人的導演組,竟然幾乎不超過三位上榜。

    我並不想直接指出那天所看到的作品內容為何,但由於心態上不自知的迷惘或對戲劇的錯誤認知,以至於那天看到的幾個作品令我覺得相當「可怕」!

    導演組的術科考試必須呈現一個自己設計排練的戲劇片段,文本要選擇古今中外現有的劇作。而令人覺得「可怕」的原因之一,在於報考的同學對呈現的作品放入過度的、無謂的、偏離文本本意的設計或設定,企圖呈現自己的「創意」,卻在無意間丟失原本劇作中所要傳達的意圖。另一種更可怕的狀況,則是自以為呈現「辛辣、灑狗血」的內容即可脫穎而出,卻沒站在觀者的角度設想這樣的場景是否不堪?一整個不知所云,又無法自圓其說的狀態下,自然無法出線。

    我尚未看過前幾年表演組考試的呈現,無法提供觀點。今年的考試仍在進行中,目前不方便在這篇當中聊聊今日參與的觀後感,日後再行補上。不過老實說,一整天下來,其實有不少收穫!

    能夠「真誠」地將自己呈現出來,會很可愛!還在考試的同學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