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在國家劇院看了齣很MAN的龍虎鬥,九條好漢與三名女子組成與施耐庵《水滸傳》無啥關係的林奕華摩登都會版「水滸傳」,比起去年五月在新舞台同是林奕華製作的與羅蘭巴特《戀人絮語》也很難扯得上關係的「戀人絮語」來得好許多!

 演出以一個導演audition包裝,演員在有限命題底下扮演黑幫男女間的三角/四角/多角關係或是天馬行空的自我介紹,同一個命題演變的多種變化層層堆疊包覆形成一整個演出的大架構。這樣的架構底下,觀眾無權干涉「戲」的精緻程度,同時也有更多玩「花樣」的空間。有時我甚至以為這根本是成年男人版的「模范棒棒堂」!

 林奕華的確是個很懂得觀眾胃口的導演,讓場上演員各展才華和個人魅力,整齣二十九場全長三個小時的演出中,觀眾不時哄堂大笑,也搞得到處都是啜泣或吸鼻水的聲音。我大概是全場極少數冷靜的觀眾之一,原因是什麼晚點再說,我其實比較想當能夠買單的觀眾。

 整體來說,時間還是過長了點!道盡了多種男人的各種面向,有時「說」得太多,卻不如「做/演」的效果來得好,在各段獨白之中,就可看出每個演員處理自己片段的落差。

 看完演出之後,累,但有一股隱隱的雀躍感,是關於可能是自己劇場暫別作的畢業製作。畢竟身為一個男性演員,看到九個男演員在場上飆戲給你看,使用的各種「武器」以及觀眾的反應,都是學習經驗!也因此,我無法當一個「稱職」的觀眾......非常羨慕,情緒能夠被台上演出帶著走的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