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不愛在公開場合表明自己對政治的態度和想法,畢竟這沒有多大的必要!我只是個希望生活安定的小人物而已。
 今夜造訪凱道,紅衣熱潮不下前年途經同地,319事件後的泛藍聲勢。那回在重慶南路上完課,知道羅大佑會在凱道唱歌,散步過去想碰碰運氣,卻撲了個空,只好悻悻然走到台北車站搭捷運。

 如今終於親眼目睹羅大佑風彩!從小學聽他的歌到現在,始終為他的精神深深吸引。終於,得以現場聆聽他的歌聲,即使從頭到尾只有短短四、五首歌的時間。

 前陣子偶然在電視上看到東森新聞製作的「重審美麗島」,我才知道那個發生在我剛出生時代的事件是怎麼回事。那些當年被批為政治犯的社會運動人士,以及他們的辯護律師(盡皆目前政壇當紅人物)的故事,現今接受採訪的他們,聊起當時的事件經過,個個神采奕奕,我感動於他們年輕時的熱情和活力,那是這個時代的我們這些青年所缺乏的!我們始終享受著自由且不受任何不當力量壓迫的果實,取代抗爭,充分的工作和玩樂讓我們的生活比當年的他們安樂許多。

 小學時,新聞常播報著當年盛行的街頭運動和衝突事件,更甚者為中國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爸媽藉此教育我們不要輕易為政治立場走上街頭,以免引來橫禍。我的大學生活也幾乎跟政治活動扯不上關係,畢竟走上街頭的潮流已退。但面對近年來的政治動蕩,街頭運動再度勃興,那些隱藏在檯面下的不安和不爽快得以藉此抒發,才有機會能夠去「湊湊熱鬧」。

 也許比起下臺,或許道歉一途也能讓我接受。畢竟我不否認自己內心深藏的傳統觀念,誠如《大學》闡述的道理:「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若一個上位者無法在品德操守上保有中道品行,若一個上位者連自己家裡頭的事情都管不好,何以治國?平天下就不說了,前面沒搞好,後頭都是屁!

 說起來很簡單,年輕時什麼都沒有,所以身家清白;到了中年,身邊有了一些什麼,還更想要什麼時,我自己也能如同期許地保有初衷嗎?

 羅大佑的「戀曲1990」讓我很感動,從頭跟著他唱到尾,最後那句「永遠無怨的,是我的雙眼」,我差點熱淚盈眶。無法期許別人能為自己帶來什麼,或者拜託別人不要拖累自己什麼...,我只能反求自身,從修養做起。真希望永遠不變的,是我的雙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