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劇本《男の曼波》

段落三 上班族龍仔

上班族龍仔

場景:路邊(一桌二椅)

時間:夏天夜晚

 

(桌上有菸、菸灰缸、手機和已開罐的啤酒,其中一張椅子上有大企鵝玩偶)

(燈亮,龍仔苦惱地看著對面大樓五樓窗,窗中透著黃色燈火)

 

幹!搞什麼鬼啊!

 

(龍仔回到自己座位,看一下手機顯示的時間)

 

媽的都十一點半了,你他媽小蔡還要我等多久?

 

(龍仔不安地走動,看看對面大樓、看看天色、路燈,和天上星星)

(龍仔點了一根菸,抽了兩口,拿起啤酒喝)

 

「明知自己沒酒量,偏偏喝得這麼凶,因為有滿腹心事無底講,才來酒國做英雄…」

 

(回頭看見企鵝)金多謝你聽我唱歌。

 

(坐下對企鵝)Pingu,你的日本名叫Pingu

 

(龍仔再回頭看著對面大樓,面露不悅)

 

(回頭對企鵝)第一次見面,真歹勢,讓你看到我起毛壞。

 

(電話響,龍仔看一下顯示,不甘願地接手機)

 

「喂!幹嘛啦!…又要喝?不要啦!每次輪我出錢你就喝一堆…ㄟ我一個月只賺兩萬塊,有多少錢是被你喝掉的?你要不要我算給你聽?…不爽啦!…哦~是嗎?…再說啦!我在等我老闆電話,晚點再回給你啦。」

 

(掛斷電話,對企鵝)

 

其實我早就在喝了,我才不要跟他喝,每次都我在出錢。

我算給你聽!我上個月跟他出去四次,輪我請客時,我大概要花三千,他就給我喝掉快兩千,算一算我上個月在他身上花四千…我跟你說,這次不跟他去算我賺到,我已經算過了,加班四小時大概有一千塊的補貼,今天不跟他出去,我就少花三千,算一算今天賺到四千…不過這個補貼拿不拿得到還得看老闆的心情…

說真的,我很不爽做這個工作,明明七點半要下班,老闆還要我載他來見客戶,說什麼半個鐘頭就好,要我在樓下等他…誰知道他見什麼客戶?小老婆啦!幹!

好加在我夠聰明,知道一定會等很久,就順便去附近夜市撈撈勒…哈。

 

(龍仔拿酒邀企鵝喝,喝完後一副認真模樣對企鵝)

 

我跟你說,其實我很有生意頭腦,我第一次做生意是小學三年級,那時候我把房間裡面不要的東西都拿出來,往客廳桌上一擺,叫我妹來看。「妹啊,你看看這些東西有什麼喜歡的就拿走吧!我算你便宜一點…」我妹真的拿錢來跟我買。

可是光有頭腦沒有用,社會現實,沒運氣就住定要被看不起…

 

(說完難過地喝酒,自顧自抽菸…再度看回對面大樓)

 

媽的我這次非得要到加班費不可!

 

(手機再響,龍仔拿起看了顯示)

 

啊!死了!

 

(很苦惱的接起)

 

「喂~對啊我還在等…我知道啊,可是我不是故意的,不要生氣喔…對了!我剛剛去夜市,打手槍…啊不是啦!是…因為我知道會等老闆很久嘛!又不能去找你…對啊,我在夜市玩到一隻企鵝,很可愛,送給你…嗯,嗯…好啊!幫你買什麼?…啊?不好啦!ㄟ你有看過穿西裝的男人買…好啦你別生氣,企鵝送你,幫你帶宵夜,還要買那個什麼…嗯超薄蝶翼…好,我結束就打電話給你,好,ㄇㄨㄚ,掰掰。」

 

(掛斷電話,很沮喪…深吸一口菸後,發洩地扯了領帶想將它拿下,看到企鵝,拿領帶套在企鵝脖子上)

 

你安內還不錯看。

 

(龍仔抱起企鵝,手搭著企鵝看夜空)

 

「一顆流星,流對彼邊去,他在向阮,向阮暗示,暗示流浪無了時,堂堂的男兒,應該拿出志氣…」

志氣…唉,我的志氣。

 

(手機又響,龍仔看了顯示,是小蔡,感到振奮)

 

加班費加班費!

 

(龍仔接起手機)

 

「喂小蔡!…ㄜ對不起,老闆。…是,我就在樓下…好的,五分鐘到…噢對了老闆,我有件事必須要跟你商量…喔好,待會說…老闆再見。」

 

(龍仔掛斷電話,慎重整理儀容,穿上西裝外套)

 

老闆今天心情好像不錯,看來有希望了!

 

(穿著整齊後,抱著企鵝,深呼吸,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