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只是場與自我意志力的競賽!數不清在今年已跑過幾趟3000公尺,從一開始在體能上的不適應,到目前能維持並調配呼吸、節奏和速度,在感受上算是不錯的體驗。入伍之前,跑3000公尺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高中上體育時,仗著自己的肺活量和好勝心,每每都要跑全班第一名。


 其實高中那時只能算是運氣好,因為班上沒有比我快的人,換做是在別班,大概就沒有永遠只讓同學看到背影的「享受」。記得高三的一次測驗,跑完一半路程我已遙遙領先,一位別班同學卻突然從後頭跟上,和我並肩跑到結束。過程中,看他一派輕鬆,我倒是越跑越累,跑完之後,我已喘得不能說話,他在一旁等我緩和下來,呼吸正常得像是什麼都沒發生那樣......。在他臉上看不到我那種好勝的驕傲-當我跑全班最快時、校運800公尺拿冠軍時、大隊接力一定排我在最後兩棒之一時的那種優越感-我不明究理,他明明比我還強,卻溫和地像個什麼都不在意的朋友,我也的確在那時候和他結識為好朋友。

 之後,在我遙遠的印象中,他始終熱愛運動,不像我上了大學在新生盃中沒跑進入選田徑隊的名單後,就不再跑步......。

 再回頭跑3000公尺已是十年後,28歲的體能早不如18歲,再加上6年的菸齡,每每在最後幾百公尺的衝刺,強烈地感受到自己已充不出那時候的速度感。一開始,那不死的好勝心仍舊逼迫著,這要命的情緒只會加速消耗體力,越拼命跑在最前面,身體不適感就越強烈。受不了看別人的背影,體能卻已不是十年前的隨心所欲,沒意義的得失心莫名奇妙浮現,但身體已不允許我用蠻力去拼了。

 藉著幾次運動時間調整,先是提醒自己不應該理會別人,跑我自己的就好,跟自己的意志力挑戰。便漸漸不再顧慮有沒有比我快的人,只關注自己每一個步伐、每一輪呼吸,少了好勝心驅使,體能消耗的速度減緩了,不只比較不累,過程中的不適感和撞牆期也能更輕鬆度過,甚至可隨著自己的狀況漸漸加速。


 當自己的問題克服之後,又可以開始注意別人了,但我不再在意是否跑在誰的後面,而是跟著和自己呼吸、節奏相近的同伴一起跑,在這過程中,感受到的是彼此頻率間的共鳴,源源不絕的能量相互支撐著,更減輕了胸腹間難免的不適感。


 只是跑個3000公尺,對我而言卻也經過了不同的層次,從少年時只知好勝,與自己的意志、耐力搏鬥,到友伴間的共鳴力量,也算是當兵這段時間的有趣體驗。退伍後大概少有一起跑步的伴了,無妨,該繼續練拳了,也許再回頭練這一年來沒多少機會打的太極,將有不同的體會。


 個人目前跑3000公尺的時間約13分鐘上下,上個月測驗的成績是13分52秒,比起憲訓結束的12分31秒慢了將近一分半,好像也沒辦法再快回去啦!對於有持續跑步的人來說,這樣的時間應該只是平平而已。
想著應該把一些經驗和心得寫下來,當做練身體的一項記錄,搞不好也能跟有緣人交流交流!

※3000公尺的經驗筆記:


一、呼吸:皆由鼻子換氣〈以口換氣易加速消耗體內水份〉,配合腳步節奏,兩吸兩吐。
二、步伐:每步距離適當平均,勿因身體狀況改變而隨意拉長或縮短步伐距離。
三、不適感:胸悶腹痛腿痠等,若症狀輕微,一定要忍過去,要是中途停下來就很難再繼續!
      呼吸時可更深些,用想像協助將空氣吸到腹腔,多少可稍減疼痛感。
四、速度:一開始用30%左右的力氣跑即可,速度盡可能保持一致,
     等身體漸漸暖開,呼吸、步伐都調整妥當,就能開始加速。
     加速要緩,就是微調的那種啦!千萬不能時快時慢,那只會浪費體力讓自己更累。
五、同伴:找個能長期一起跑的朋友,跑久自然會彼此適應節奏,對長距離耐力更有幫助!
六、地點:有風景的步道總是比較舒適的,
     雖然不像操場有PU跑道,PU對腳的關節來說是比較舒適,
     但跑久了會覺得自己很像被關在籠子裡跑圈圈的老鼠,非常無聊= ="
     偶而可找個更長的運動時間跑跑山間步道的緩坡,很累很夭受,但會進步得更快。
七、跑完絕不可馬上停下來休息,應緩步行走深呼吸,直到不再喘了才可以真的停下來!
八、體能本在先天條件、後天練習和年齡上就有差異,萬不可因別人的影響就勉強自己!
  畢竟,運動是一輩子的事!


--上頭那個怎麼越看越像教學影片的口白,就是缺了圖片影像那些,感覺亂乾一把的╮( ̄▽ ̄")╭
--好像還是拙於書寫身體經驗的文字,要勤練要勤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