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and In 表演工作室
《公開場合的私人恐懼》
2009.04.18 19:30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實驗劇場T305


公開場合的私人恐懼 Private Fears in Public Places


 (標題實在有點太長)看戲之前,先就命題來說,就足以帶出頗有意思的想像:在眾人(旁人)的目光下,我們不時在扮演著期望讓對方看到怎樣的自己的樣貌。這樣的扮演,免不了隱藏自我內在,甚至發生衝突而掙扎著。畢竟我們無法在任何時空關係場面下,充分顯露真實的自己,那多半會礙事的!久而久之,扮演和隱藏成了慣性,有時是不可告人的私密、有時是賴以生存的籌碼,尤其是面對情愛這項課題。

 文本建立在一群看似連結又各自獨立的對比上,舞台場景的變化,可約略看出
呈現的是一段段瓦解(或偶有建立)的過程,開場看見的是幾個完整但邊界模糊的區塊,故事就穿梭在這些區塊當中,像是各自穩固的關係,社交、職場、愛情等等,私密樣貌只會偶而露餡。到中場舞台反轉,有些場域的物件消失了,顯露和隱藏互為消長,內心深處的訊息不想再與自己獨處,原有的平衡漸漸剝裂、崩毀。到結束前,舞台上只剩下一只不知藏了哪些物件的櫃子,原本交錯的動線漸趨單一,角色間原有的關係岌岌可危,他們不得不回到(走向)各自私密的孤獨裡。

 以上簡單闡釋我所見的結構,在其間,性別差異更耐人尋味!外表乍似堅強的男性,自我獨處時的軟弱、隱晦;面對關係終止前躊躇不安、拿捏不定的無能為力,本劇中表露無遺。或許是這種共通的特性,加上語言文字的檢選使用、給每個角色一個此時此地適當的名字,使得即便是翻譯文本,也不太聞得到好像哪裡怪怪的洋味兒。當然,男人心念中的浪漫情懷、讓人嘴角顫抖的冷笑話,更是我所認識的家祥,在導演上運用得頗富趣味的特色。演員全數擁有豐富舞台經驗和詮釋能力,足以成就這檔演出的精緻與份量。(我還是只能說男性,女性的話就請看倌用對比和經驗描繪嘍!)

 終場時,不見表象關係之間瓦解的遺憾,僅僅可見各自孤獨樣貌的顯現,不似結束,而是回歸單一的狀態。就像眾聲喧嘩過後,終究要回到屬於自我、一個人的場域。那不過是個循環的現象!週而復始,卻不斷在改變。

 這是有寫卻不像寫了些什麼的迴響,或許是我現下(始終)無法經營更大篇幅、更深入的闡釋或描述,僅能以簡短字句,回饋這個工作團隊的努力。預告下一篇是很久沒處理的小人物故事,最近實在太忙太累了,希望能快點有心力寫出來。另外,某久未謀面的學姊說,《膚色的時光》值得一看,還在猶豫票價和時間的我,應該下定決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